今天是: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同心协力共战疫情
信息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 发布时间:2020-04-03 15:25

当前,中国正在全力以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的形势牵动着包括广大会员和从业人员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心。为此,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于1月29日向全省各单位会员及从业人员紧急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2月3日发出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提示》。倡议书一经发布,便得到广大会员及从业人员的积极响应,纷纷加入到这场抗击疫情和爱心捐赠活动中。截止3月25日,协会共收到135家会员单位及个人发来的捐款捐物证明,初步汇总捐助金额共计5265175.54元(具体捐赠情况见附件),用于疫情防控。

虽然不能成为白衣战士,但是我们的每一份善举都增添一份抗击疫情、驱散阴影的力量。疫情发生后,协会广大会员及从业人员或是捐款,或是捐物,用各种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据悉: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在省财政厅党组、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党员进社区参与抗击疫情工作的相关要求,在确保协会工作日常运转的前提下,派出王鑫、王文凯两位党员同志参与省财政厅新建防疫工作组,下沉武昌区杨园街国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社区居民生活保障、困难群体帮扶等各项任务。作为最美“逆行者”,协会党支部党员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加班加点,协助社区组织团购,负责生活物资的装卸及分拣发放,帮助孤寡老人买菜买药,帮助居民送快递上门,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2月3日,受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委托,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黄光松与河南援汉医疗队及时取得联系,以个人名义出资10000元购买了一批医疗队急需的食品和日用品,并直接送达医疗队驻地。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月29日,省注协党支部向协会秘书处全体党员和员工发出倡议,开展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的活动,得到了省注协秘书处全体党员和员工的积极响应,共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6000元。为进一步对当前行业现状进行调研分析,落实落细财税优惠政策,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影响”的问卷调查,统一收集会计师事务所的诉求及建议。

3月10日按照湖北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湖北省财政厅成立了由厅二级巡视员、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尹祚田担任队长的第二批党员突击队,调整充实省财政厅支援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国棉社区工作组力量。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黄威、副秘书长吴凡作为第二批党员突击队成员,在尹祚田队长的带领下,进工作组、进群聊、进议事厅,联系楼栋长、四类人员(一对一建立台账定期联系),负责杨园街国棉社区橡树湾小区居民生活保障物资搬运及发放,部分居民药品借取和急需物资采购,完成社区其他临时任务。同时省注协安排专人,对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员工直系亲属中,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摸底统计。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妇委会响应湖北省妇联、湖北省直属机关妇委会关于转变思路,依托互联网策划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相关要求,组织行业各级妇委会和事务所妇委会积极参与省妇联开展的“全民战疫 巾帼有我”——网上故事展播”线上征集活动,充分发掘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抗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巾帼志愿者、最美战疫家庭、最美“逆行者”、最美娘家人。活动时间从3月1日开始,持续到疫情结束。目前,湖北省行业妇委会已陆续收到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妇委会投稿,将择优向湖北省妇联进行推荐,并通过湖北注协网站进行宣传报道。

武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于1月27日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坚决执行防控工作部署、有效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职能作用、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严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关爱和帮助疫情感染困难员工等五个方面对事务所和行业从业人员的行为进行要求。在公众号发布“疫情阻击战,注册会计师行业在行动”系列报道,宣传注册会计师行业对当前疫情作出的积极贡献。组织事务所通过线上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北省财政厅下发的《新型观众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和武汉市委下发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明确当前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科学方法。

黄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通过行业微信群,QQ群发布倡议书,鼓励各事务所进行捐款,市内9家事务所共捐款64050元,捐款统一转至黄石市知联会指定账户用于采购防护用品。目前,黄石市委统战部将64050元购买的防护用品,已送往鄂东医养集团和大智路社区。

宜昌市会计评估行业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传达、通报疫情和上级指导防疫斗争有关部署。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对各个员工及家庭防疫工作的指导,最大限度做好自身健康保护,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倡议事务所员工积极捐款,截止2月5日,辖区内各会计师事务所累计向慈善总会捐款281518元。

咸宁市注册会计师行业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党指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向咸宁地区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及党员转发了《关于在防控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及党员主动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等卫生防疫知识,及时关注卫健委和当地防控指挥部发布的疫情信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按照科学指引,落实好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截止2月5日,已有3家会计师事务所及从业人员22人,先后通过慈善组织向当地防控疫情所需群体直接捐款39900元。

恩施州注册会计师行业及时在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居委会登记备案,积极配合社区(村)居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周边居民打好防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随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通过电话、QQ群等形式,及时传达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市防控指挥部、市财政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抓好行业防控措施落实。做好春节前行业每名员工家属自武汉回家过春节的信息采集,向市财政局和所在社区上报。要求辖区内各会计师事务所落实好所长主体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把上级安排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抓实抓细。

十堰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组织党员下沉社区,在只有口罩简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劝导、人员排查、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工作,目前累计参与志愿服务40余人次,成为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同心战疫的生力军。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迅速成立了以首席合伙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与生产协调领导工作小组,加大对所内员工疫情防控宣传,对每名员工的行踪动态、身体状况进行全面摸排。及时了解和传达上级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关于疫情阶段年报审计的指示和精神,克服无法集中办公的困难,通过所内远程电话会议视频系统,组织协调全所业务合伙人与客户进行沟通,与客户共同协调年报审计工作安排,各方面工作持续稳步推进。向员工和有关社区分发20余箱防护药品口罩。向疫情重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捐赠支持,目前,已向孝感地区捐赠10万元,拟向武汉地区捐赠50万元。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在疫情之下沉思过去、展望未来,向事务所各合伙人和员工写信,提出了“用科学方法论保障战略落地,用流程再塑打造灵动肌体组织,用未来人才战略保障高质量增长”的号召,鼓励大家保持定力、携手奋进。

立信湖北分所每天收集2次员工健康状况,对办公场所全面进行消毒处理,对进入办公场所的员工测体温,分发口罩。及时在员工工作群中发布权威疫情、防疫情况,让员工了解,帮助员工做好疫情防御、自我保护。通过立信思源公益基金,向湖北省赤壁市慈善会捐款50万元设立奖励基金,用于奖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的优秀医护人员。陈星辉向湖北省赤壁市人民医院捐赠了300套防护服及一批急用医疗器材。

信永中和武汉分所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通知并呼吁员工正视疫情,加强自我防护,党支部牵头连续采购三批口罩、酒精、消毒液、体温测试仪等防疫用物资发放员工。1月22日起,对分所全体人员进行“春节所在地及健康状况”日报统计制度,做到员工全覆盖。要求各部门分管合伙人和部门经理对分管部门人员动态全面掌握。2月1日,疫情防控小组为员工提供统一捐赠平台,倡议开展员工自愿捐款活动。截至2月5日,共收到员工个人捐款52166元,另有员工对外部自行捐款19950元,捐款总计72116元。目前已预订一批84消毒液,待到货后以物资形式捐赠洪山区卫生健康局和一家急需的医院。

北京兴华湖北分所第一时间根据湖北分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发通知,要求员工必须遵守当地相关疫情防治工作的相关要求和方法,并落实到每一位员工及其家人。第一时间为员工采购分发1000 只口罩,及时下发《关于延迟上班的通知》,建立员工体温、身体状态和生活情况日报制度,要求全体员工严格按照政府要求及时采取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握手、常通风、多喝水、饮食清淡、加强锻炼;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居家自我隔离,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其他人。安排专人将10万元捐款汇到湖北省红十字会。

北京天圆全武汉分所、瑞华集团以专业力量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以实际行动支援战“疫”一线。北京天圆全武汉分所、瑞华集团分别受托对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核,跟踪审核小组克服办公场所狭小、生活条件艰苦、日夜施工、住宿环境恶劣等困难,坚持战斗在各个施工场地,保证每个细节都做到数据记录清晰。项目审核小组成员中,有天天坚守工作现场的组长、有夫妻搭档、有父女搭档,有已经出城再次返回的,还有家有孕妻的,他们坚持战斗在一线的同时还组织捐款捐物,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快速建成并投入使用提供专业支持。

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层及时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全体员工建立和保持联络,组织员工通过微信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英雄事迹,号召全体员工坚定信心,以确保安全、自律自觉和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1月28日正浩所组织开展“共渡时艰”捐款活动,董事长万汉英带头捐款100000元,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共向武汉市汉阳区红十字会捐款116970元。倡导落实员工“居家充电”培训,开启线上联系、服务客户的办公模式。事务所党员王帆、李炜等同志主动与北京市第一中院、咸宁、十堰等地公安系统客户联系,商讨疫情期间对接办法,竭尽全力在线上服务客户,充分发挥了党员的表率作用。

十堰智久会计师事务所高度重视疫情,提前安排员工于1月18日放假,尽量避免人员集中带来的风险。放假期间,通过QQ群,微信群,提醒全所员工及其家人注意防范疫情风险,要求大家不出门,不串门,特殊情况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及时把在抗击疫情中权威发布的好的经验方法分享在群里,不传播未证实的消息。

鄂州响元会计师事务所员工郑莉,看见小区清洁人员在节假日冒着风险,戴着普通口罩高负荷工作,便把家中的KN95口罩捐给了小区清洁人员。

武汉宏信会计师事务所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把好疫情排查关、体温检测关、日常消毒关,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战斗贡献力量。

中喜湖北分所积极做好事务所防疫工作,全体员工采用网络方式居家办公,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治攻坚战。

天职国际武汉分所通过微信群建立员工及家人健康状况报备制度,要求报备同时备注目前自身所在地。根据武汉市返汉返鄂人员规定,协助员工联系各自社区,为员工提供复工帮助。

中勤万信湖北分所、湖北鑫京茂、湖北普华立信等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通过事务所内部QQ群、微信群,组织党员和员工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要求员工尤其是党员要遵守有关疫情防控规定,春节期间不聚会、不串门,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传递正能量。中勤万信湖北分所党支部的党员石青峰通过小区业委会和物业,主动多方打听小区楼栋各家电话,协助社区志愿者一一通知、排查,确定8户需要重点帮扶的独居老人,和志愿者一起,每家认领1户,做到一对一的帮扶。每天关注、收集困难户需求信息,并给予必要的物资团购、购买药品帮助。

湖北汉牛会计师事务所发出倡议书,开展“战疫情、我行动”抗击疫情主题活动。通过微信、QQ群向员工宣传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知识,及时通报官方发布的疫情最新情况。通过网络了解每位员工当前的居住地点和身体健康状况,了解员工是否存在实际困难,公布需要帮助的联系方式,党支部书记作为直接联系人,随时准备为有困难的员工提供帮助。

湖北智勃联合事务所合伙人孙艳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不畏风险,不计报酬,协助客户单位荆州市唯一主营呼吸防护设备的生产商思创公司在第一时间召回身在城区的工作人员、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口罩,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前线的需要;事务所员工胡俊积极参与村组的防控疫情工作;事务所员工杜艳、李董正组成项目组,参与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防疫资金专项审计工作,帮助其建立和完善防控物质明细账和仓库台账,对所有防控物资及时进行分类登记,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湖北五环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响应荆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成立疫情防控组,积极为大家购买并收集防疫物资,时时督促大家做好安全防范,做好员工及家庭健康安全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全体党员、五环志愿者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党员章伟舟与民促会一起通过区红十字会向社区工作者捐献爱心物质并率先下沉到社区参与值守。抗疫以来,每个凌晨时分,社区居民正在安睡时,党员章伟舟却值守在岗位上,是五环事务所第一个参与防疫一线的优秀党员。党支部书记易四元是五环党支部的核心,他积极号召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公司员工及家庭健康抓防范,倡议党员带头捐款献爱心。他积极下社区协助巡查,当好志愿者保居民平安,并时时鼓励五环党员当好群众的看门人、勤务员,充分发挥了五环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湖北中信会计师事务所在2020年2月10日接到江岸区疫情指挥部紧急服务要求后,迅速安排副总经理陈艳兰等赶到工作现场了解具体情况,沟通工作计划,协助防疫物资组将物资管理台账、内部控制等建设完善起来。2月11日起,中信10余名公司骨干员工组成的专班到达防疫物资前线并迅速开展工作。2月10日公司安排5名员工积极协助、支持江岸区防控指挥部关于对疫情防控物资的管理台账、内控制度建立健全的完善、核查、盘点等外勤工作。同时组织13名专业骨干员工居家在线对前期的疫情防控物资进行全面登记、核查、提供审批制度、领用流程、设计相关表格等专业性工作,同步在线联动,工作进展高效、有序。中信集团下的专业联盟公司中衡信造价公司接受委托,为火神山医院项目提供跟踪审计服务。积极开展员工线上培训工作,以“居家办公 + 网络线上培训”的模式,停工不停学。先后通过省注协后续教育网站、线上工程通网盘系统、21天建筑业财税进阶训练营、中信钉钉培训课堂、中信内网QQ学习资源共享群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专业知识培训、管理培训80余课次,有效提升队伍专业素养和公司核心竞争力。

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武汉市政协委员梅佑轩向市政协提交的《关于我市实施受捐资金和物资收支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告的建议》被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纳,武汉市慈善基金会从1月30日开始实施公告;康力事务所还积极应用财务智能化技术,帮助有关部门快速清理统计数十万条捐款数据,按捐款人意愿将捐赠物资精准投放到金银潭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19个单位;党员高级统计师徐秀秀主动请缨,带领专业团队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排查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建立统计模型为“摸清底数”等到疫情信息服务;党员田甜,利用会计信息化平台,远程为左岭社区提供财税服务,构筑最基层防控物质保障机制。

湖北荆松会计师事务所第一时间响应荆州市委市政府号召,召开合伙人电话会议,统一思想:一是决定迅速向松滋市红十字会捐款50000元,指定用于抗击病毒疫情,是松滋市最早实际捐赠的几家企业之一;二是指导本所员工防病抗疫,遵守政府居家防疫号召,不外出、不串门;三是要求员工适时在工作微信群报告本人及家人健康情况;四是鼓励事务所全体党员火线驰援疫情工作。

湖北奥博会计师事务所深入所在小区开展“武汉是我家”志愿者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必要外出人员(参与抗疫工作)登记,劝阻非必要外出及外来人员,协助小区做好日常消毒、分发居民采购物资和捐赠物资。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武汉分所收到来自湖北省宏泰贸易投资有限公司的感谢信。2月27日,由海通证券主承销的“湖北省宏泰贸易投资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成功簿记,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1+1+1+1+1年,发行利率4.38%。本期债券为全国首批、湖北省第三只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将火线驰援疫情防控工作。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武汉分所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调集精干力量,给予全力协助配合,助力本次疫情防控债的成功发行。

湖北公信、武汉华天会计师事务所深入社区做志愿者,为社区编制捐赠收支报表、统计小区居民生活物品需求,帮助社区孤寡老人采购药品、装卸分配蔬菜。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每日组织全体党员和员工进行健康网上报告。进一步加强远程办公管理,切实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积极推进远程审计的执行力度,采用灵活的战略部署,为年报审计赢得宝贵时间,并积极协调其他分所对湖北分所的支持。同时,继“大信吴益格公益基金”捐赠70万元至抗“疫”前线后,湖北分所党支部再次倡议全体党员和员工捐款,累计捐款92878元,分别捐至“黄冈红十字会”“武汉红十字会”和“大信吴益格公益基金”。

积极武汉朝晖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抗疫工作,为老旧农贸市场改造项目提供跟踪审计。近期,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对农贸市场(菜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东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复对慈惠农贸市场、丰泽园菜场、将军路菜场、径河菜场、美联菜场、团结生鲜菜场、新沟镇菜场、新沟镇燕岭菜场进行改造、装修,批复概算金额7,296,299.58元。武汉朝晖会计师事务所负责该项目的跟踪审计,助力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改造后将展现干净整洁的市场新环境。

武汉华中会计师事务所鼓励员工撰写征文,员工们积极响应,从疫情的扩散蔓延、政府的决策部署、医护人员的逆风而行等方面,书写了疫情期间所思所感,通过交流,大家凝练了对抗疫情的决心,共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湖北诚康未来会计师事务所购买“十点课堂”供员工进行网络学习,建立考核机制;倡议注册会计师团队要敢于体现业务能力,根据实际组织开展部门业务竞赛活动;要求居家防疫不忘客户,主动沟通解决客户需求,利用网络开展咨询服务,完成项目报告多份;积极发挥党员和业务骨干的带头作用,通过各种渠道奉献爱心,捐款3万余元。

武汉鑫泽会计师事务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先后受青山九医院东院疫情防控指挥部、青山建设局、武汉东湖高新城管局、武汉科技大学校医院聘请,对九医院东院、青山一处隔离点、日海方舱医院、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疫情防控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以专业服务促进和保障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受赠款物的真实、合法、有效管理使用。

咸宁信达会计师事务所员工在总经理王昌东的带领下,主动承担咸宁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社会捐赠组的业务委托,对咸宁市接收全国各地捐赠物资进行跟踪审计。从2月22日至今,已连续奋战了20多天,充分展现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担当精神。

每一份勇敢和温暖,驱散冬日寒冷,让我们铭记伤痛,致敬勇敢,汇聚必胜的力量。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和会员们同舟共济、携手同行,做好防范,坚守岗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