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推荐湖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通知
信息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 发布时间:2021-11-17 15:04

鄂注协发〔2021〕68号

各会计师事务所:

为依法推进我省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根据湖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公开选任湖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决定组织开展湖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报名人员应当拥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具备履行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且所在单位同意其参与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

(一)报名人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宪法法律;

2.道德品行良好,具备良好职业操守;

3.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70周岁;

4.持有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并从事本行业工作满五年;

5.所在单位或行业有定期考核的,近三年内考核为称职或合格及以上等次;

6.熟悉企业运行管理,有企业合规及法律风险防控的相关经验;

7.无不适宜履职的情形。

(二)下列人员不得担任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

1.受过刑事处罚或者正在受到刑事追究的;

2.受过与执业行为有关的行政处罚或者行业惩戒;

3.被开除公职的;

4.被开除党籍的;

5.具有其他不适宜担任情形的。

二、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的工作职责及权利义务

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受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指派负责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及其完成情况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包括审查涉案企业合规计划,检查合规建设进展情况,考察评估合规建设结果并提交合规考察书面报告等工作。

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有权根据履职需要获取相关文件资料,参加有关会议和考察活动,接受业务培训。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应当认真履职、勤勉尽责,严格遵守有关保密、回避、廉洁等规定。专业人员为注册会计师等中介组织人员的,在履行第三方监督评估职责期间不得违反规定接受可能有利益关系的业务;在履行第三方监督评估职责结束后一年以内,上述人员及其所在中介组织不得接受涉案企业、个人或者其他有利益关系的单位、人员的业务。

三、推荐标准

确定拟推荐人选时综合考虑报名人员的执业(工作)时间、政治素质、工作业绩、研究成果、表彰奖励,以及所在单位的资质条件、人员规模、所获奖励、行业影响力等情况。本期入库人选的任职期限为四年。

四、选任名额

省注协拟择优湖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推荐15名注册会计师,由其选任并加入湖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请符合条件并自愿入库参与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的注册会计师,严格按照本通知的规定,于2021年11月30日前,将《湖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库申请(推荐)表》(见附件),以纸质版(需申请人手写签字和所在事务所盖章)和电子pdf版扫描件形式报省注协监管部。

系 人:胡婧怡     联系电话:027-87305466

电子邮箱:hbzxjgb@126.com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民主二路75号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16栋

附件:《湖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 人员名录库入库申请(推荐)表》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1年11月16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