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荆州市成功入选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奖补资金4亿元
信息来源:荆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9-06-11 17:06

531日,荆州市通过竞争性评审,成功入选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将获得中央奖补资金4亿元。市长崔永辉、副市长向斌、市财政局局长陈儒华参加了现场答辩。

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评选由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三部委共同组织实施,对黑臭水体治理任务重、成效好的城市予以示范奖补,中央财政直接奖补专项资金4亿元。今年全国经过省级筛选共有37个城市入围评选,历经两轮的激烈角逐,荆州市与其他19个城市脱颖而出,是湖北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荆州江河纵横、水网密布。长江横贯全境483公里,占湖北段的45.5%、长江中下游的25.5%8个县市区均临江而立,全域都处在长江大保护的一线,是湖北乃至全国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战场。

201615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以来,荆州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抓治水,提出奋力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奋斗目标。2018425日,习总书记视察荆州,并乘船考察长江荆州段,为荆州进一步抓好长江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三年以来,荆州市开展了力度空前的水环境全面集中整治。关停拆除非法码头340处;关停规模化养殖场618家;拆除洪湖围网18.7万亩;造林160万亩;新增100亩以上的湖泊10个,新增各类湿地近120万亩。

下一步荆州将通过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的申报与项目实施,打造具有荆州特色的五项示范样板:一是通过统筹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建扩能和配套管网改造升级,打造厂网河一体化提质增效样板;二是开展地下管网普查全覆盖,建设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水务管理的样板;三是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打造海绵化生态修复样板;四是通过引入源头活水,提高水动力,打造城市内河可持续性健康水环境样板;五是通过建设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打造人与自然生态、文化古城和谐相处样板,实现“水清绿岸、鱼翔浅底”的现代胜景。荆楚儿女将再一次担当起保护母亲河、保护长江的历史使命,众志成城,克难攻坚,积极稳妥,久久为功,精心描绘“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