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荆州市财政局举行大研讨活动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
信息来源:荆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9-05 15:11

9月4日上午,荆州市财政局举行“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党组书记、局长项一峰同志作专题报告,从为什么破冰、破什么冰、怎么破冰,如何发展突围等方面为全局干部上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教育课。 

项一峰同志谈到,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是深圳特区从无人问津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宝贵经验之一。荆州曾有过历史的辉煌,先民们创造了辉煌的荆楚文化;沙市也曾光耀全国。但现在荆州确实发展不够,发展太慢,落后于领导的期望,落后于荆州的名望,落后于荆州人自己的渴望。要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复兴大荆州的辉煌,就必须进行一场深层次的思想革命,彻底破除思想禁锢的坚冰,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激发活力动力,催生新动能新优势,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项一峰同志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破冰,破的不是薄冰、厚冰,而是坚冰,是隐藏和沉积在灵魂深处、思想底层的惯性思维、落后观念。要对照吴锦书记指出的七块“坚冰”,对号入座、自我画像。具体到财政局而言,七块坚冰的表现为:一是在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存在学习不真、思考不够、领悟不透、行动不力的问题;二是在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存在自拉自唱、自吹自擂、自以为是、自我满足的问题;三是在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存在怕担责、怕担头、怕担难、怕担急的问题;四是在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存在工作标准低、落实力度软、工作方法少的问题;五是在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存在精神状态差、进取意识差、亲力亲为差的问题;六是在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存在缺乏换位思考、急事办成难事、好事办成烦心事、自觉高人一等的问题;七是在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存在本领不强、闭环不够、协同不力、绩效不严的问题。

项一峰同志强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除坚冰也非一日之功。人无精神不立,破冰行动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要传承“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昂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斗志,砥砺“不服周”的血性,淬炼“饮马黄河,问鼎中原”的胆魄,汇聚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强大精神力量;要边学边改,改精神状态、改思想观念、改工作质量标准;要边破边立,做到“四破四立”,破风险思想、立风投意识,破避责思想、立担责意识,破守财思想、立生财意识,破安逸思想、立奔跑意识。在发展突围方面,要做到“两个决不”,即决不妄自菲薄、决不置身事外。要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紧紧围绕“六个聚焦”,聚焦兜牢“三保”底线,聚焦支持工业崛起振兴,聚焦提升城市能级,聚焦民生事业发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思想破冰为最新起点,以狠抓落实为最新行动,以“拼抢实”作风为最优答卷,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中体现财政人的担当作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