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强化投行思维 深耕产业股权投资
信息来源:荆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9-06 17:14

9月3日,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书显同志带领工作专班,到荆州市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座谈“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学习体会,深刻领悟市委关于破除阻碍荆州发展“七块坚冰”的巨大决心。结合产业基金职能探讨破除观念陈旧僵化之“冰”,强化投行思维,深耕产业股权投资的举措和路径。

市产业基金公司董事长彭继复同志深入分析了市产业基金运作、管理现状与市委提出的思想破冰的不足和差距,在落实产业基金以市场化股权方式支持全市产业发展的决策上,谋定而动,更有担当、更有作为。截至目前,市产业基金已投资参股6支基金,基金总规模57亿元,其中:产业基金认缴出资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48亿元,资金放大倍数达5倍多;已投资企业54家,总投资25.06亿元,其中:投资本地企业16家,投资金额14亿元。在基金产业招商方面,成功引进了天津药研院和莱特威恒隆特威汽车轻量化有限公司。

彭继复同志详细介绍了合肥创新推行的“国资领投、社会资本参与”的产业投资模式,以国有资本撬动社会资本,组建产业基金,形成“引进团队—国资引领—项目落地—股权退出—循环发展”的闭环链条,对产业培育和企业发展初期给予强力的资本支持。市产业基金公司将进一步把市委市政府对产业基金深耕产业投资的决策要求和殷切希望落到实处、主动作为,制定出创新发展、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和措施。

田书显同志肯定了市产业基金公司的发展成绩,建议公司领导班子要在“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中深刻自我检视,掀起头脑风暴,谋划新发展思路,并提出市产业基金公司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寻求发展突围:一是深入学习合肥产业基金运作成功经验。针对市委提出的产业扶持采取参股方式和投行思维的工作要求,形成工作方案和操作规程,报呈市委市政府研究。二是要早日构建分层次的子基金投资管理体系。以产业投资基金为主,投资成熟期市域龙头企业或招商引资的优秀企业;新设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中早期、初创期科技小巨人企业;探索天使投资基金,投资种子期、萌芽期企业,把创业能人留在荆州。三是要建立投后管理综合服务机制。组建专门团队,对已投的本地企业,狠抓投补联动和投贷联动,为企业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寻求各级财政奖补资金支持,为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信贷提供股权抵押服务,构建基金投资、政策扶持、金融支持三位一体联动机制。

市产业基金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高盛华、段晓玲参与了座谈交流。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