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高质量预算编制服务高质量发展 ——荆州市2022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布置会召开
信息来源:荆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9-10 16:38

9月8日上午,市直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布置会在市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辉文,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余剑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项一峰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义主持,市直75家部门及部分二级单位分管财务负责人及财务科长参加会议。

会上,围绕当前经济运行和预算管理形势,刘辉文同志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经济向好的大势与经济恢复脆弱并存的财政运行态势,把握中央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政策动向,抓住中省支持荆州高质量发展的空前机遇。

二是狠抓问题整改。各部门要对人大监督、审计检查、巡视督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应改尽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准确落实财政政策规定,切实承担预算资金和财务管理的主体责任,改进预算编制与执行工作。

三是强化预算管理。做好“六个一”工作,加强财源培植,做大一个盘子;加大资源统筹,收入一个笼子;严格过紧日子,支出一个口子;坚决落实“四问”,预算一把尺子;防范化解风险,压实一个担子;落实一体化管理,打好一个底子。要以高质量、高水平的部门预算编制,服务于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高质量发展大局。

项一峰同志结合目前荆州市财政运行存在的财政收入“增幅大财力少”、财政支出“需求大来源少”、养老保险“支出多收入少”、职业教育“规模大效益小”、财政供养“人员多工资少”等五大困难,对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口径变化作出深入讲解与指导。他指出在当前极度“紧平衡”的财政运行状态下,要准确把握预算编制时间提前、预算层级管理规范、重点保障标准提高、收入预算全口径、所有支出项目化等“五大变化”,严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坚持兜牢“三保”底线、坚持财政资源统筹、坚持预算提质增效、坚持推进预算公开等“五个坚持”,编好一本高质量的预算。

李义同志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支持预算编制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守财经纪律,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财政部门要全力做好培训指导与协调服务工作,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预算编制要求,及时报送资料,保证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