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落实迅速显成效 提振信心期盼高
信息来源:荆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9-04-12 15:04

荆州市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辖内湖北恒隆动力转向器公司、菲利华石英玻璃公司、湖北能特科技公司等境内外上市公司进行了专题走访,企业总体反映政府部门落实政策快、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成效大、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期望高。

一是政府部门服务优,动作快。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税务部门主动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机构改革以后,合并后的税务部门服务更加到位,针对各个企业的具体情况开展政策辅导和短信、微信推送。

二是降税促进投资提速,力度大。菲利华公司反映,2016年营改增全面实施后,公司外购的服务、不动产等进项税额纳入抵扣范围。仅不动产投资累计新增可抵扣进项税额达1040万元,显著降低了不动产的购置成本,为不动产更新与改造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伴随进项税额增加而降低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等负担,实实在在转化成了公司的利润。

三是降税提升获得感,稳人才。个税改革以来,公司用工成本未增加,而员工落袋的“真金白银”多了。以菲利华公司为例,个税起征点的提高,让纳税员工人数比例由68%降低到26%,专项费用扣除的实施,使比例进一步降至15%。公司每月代扣代缴个税由17万元减到7万元,中低收入员工不用再缴纳个税,高收入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稳定。

企业在减税降费政策中获得提速发展的同时,也对减税降费提出了一些新的建议:

一是让税收优惠政策成为基础制度。当前针对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少都有三年的执行期限,而企业在发展中始终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低税负应该成为支持企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因此,为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消除其政策顾虑,有必要进一步提升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法律层级,而非短期政策。

二是调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评审周期。目前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为三年,企业若想再次取得资格,必需重新申请评审。每次资格申请都需要企业投入精力准备材料,支付第三方机构审计费用。为减少高企评审中的制度性成本,建议可将现有评审周期调整为五年。

三是简化退税申报资料。企业办理退税需要提交缴税凭证、银行汇款单等证明资料。在税务部门已实现征管工作信息化的情况下,金税系统能够准确反映企业申报缴税情况。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提高退税效率,建议可依据金税系统查询信息办理退税。

四是优化对土地使用权征税。现有从价计征房产税的计税对象包括房产和土地使用权,而城镇土地使用税也是以土地使用权为计征对象。对同一项土地使用权的两次征税,增加了企业的税收负担。建议可将土地使用权从房产税的计税对象中扣除,避免对同一财产重复征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