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税惠助企“链式”复苏,元至7月全市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8.05亿元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16 15:16

今年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促进荆州经济社会发展,荆州市税务部门优化政策落实服务,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和执行监督,助力荆州市龙头企业带动“链式”复工,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企业信心和活力不断增强,释放疫后经济新活力。

恒隆集团深耕荆州20多年,是荆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龙头企业。今年一季度,受国内外疫情影响,恒隆集团各方面工作骤然停顿,产品销售较上年同期下降56%。

谈起当时的情况,恒隆集团财务总监姚传新仍然记忆犹新:“我们的生产线停了,我们的员工也不能够到岗。国外订单交付出现压力。国内特种车辆转向机需求出现困难。我们忧心忡忡,心急如焚。”

祸不单行的是,在国内疫情有所缓解时,国外疫情开始大暴发,占企业销售三分之一的国外业务又出现停滞。

在集团“至暗时刻”,荆州市、开发区两级税务部门先后4次深入企业现场调研辅导,将中央、省、市一揽子税费优惠和其他扶持政策的“大礼包”短时间内送到企业,在详细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后,还梳理出支持恒隆集团发展的“十四条”政策建议,同时利用税收大数据助力产业链复苏。

税费政策利好密集释放,有力对冲了企业经营困难和压力。据了解,仅阶段性免征企业社会保险费一项,恒隆就收到了1600万元的减免。此外,减免房土两税、降低水电气价格等等扶持政策也一一兑现。

姚传新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的减税降费的政策,给了企业相当大的助力,减轻了经营负担。而且在国家支持下,我们更有底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虽然有的生产线停工了,但我们决定启动应急措施。一方面开启库存,无条件为医用整车生产供货,另一方面坚持不裁员不减员,利用内部的资源调度和应急资金保障员工的生产生活的稳定。”

现在,在荆州恒隆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国内和国际的生产线已经全线开工,吉利、广汽、东风日产、菲亚特等整车厂客户订单逐渐增加。企业正信心满满地启动“追赶计划”。截止到二季度末。恒隆集团销售同比降幅收窄了27个百分点。据企业预计,只要美国不发生二次停工,全年销售降幅有望控制在15%左右。

恒隆集团公司的复苏,也带动了上游60多家配套供应商的发展。荆州同盈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专为恒隆公司生产转向器壳体和阀体。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订单量下滑35%。企业生存压力陡增。

“在最困难的时候,税费优惠政策让公司渡过难关,看到了希望。通过优惠政策的落实,我们获得了250万元税费减免,极大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保证了公司基本运转。”该公司综合部经理黄从香说道。

从六七月份开始,随着恒隆集团订单的增长,同盈公司的订单也逐步增加,目前十条生产线基本满负荷工作,从当前趋势预计来看,公司有望把上半年的缺口追平。随着恒隆集团公司生产步入正轨,同盈公司也释放了发展新活力。

1-7月,全市税务系统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8.05亿元,其中税收11.42亿元,社保费及非税收入6.63亿元,用政策落地更快、办税体验更优、税收执法更公、服务经济更实的税收营商环境,支持了市场主体恢复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