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财政动态
统一部署 全面启动 稳步推进——湖北荆州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信息来源:荆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6-24 18:0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组织开展消费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好各项消费扶贫政策措施,扎实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湖北荆州7部门联动,统一部署、全面启动、稳步推进本市消费扶贫工作。

部门联动  统一部署。荆州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市总工会7部门联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扎实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的通知》,按照部门职责,对消费扶贫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再督办。要求各县(市、区)健全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专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辖区内扶贫产品及带贫主体情况摸底,严格按照认定程序和认定标准,做到符合条件的应推尽推。把扶贫产品认定工作作为消费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扣好消费扶贫“第一颗纽扣”。

消费扶贫  全面启动。通过宣传动员,各级预算单位加大对贫困地区扶贫产品的采购力度,优先通过荆裕优选、中农绿网、“扶贫832”、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等消费扶贫平台,采购贫困地区扶贫产品,采购金额不低于本单位年消费总额的50%,其中通过“扶贫832”平台不低于15%。对于自有食堂的预算单位明确采购金额50%、15%两个比例要求,对于食堂外包的预算单位与食堂承包方在外包合同中明确约定落实50%、15%两个比例要求,确定预留比例和具体采购执行主体,已签订合同的应协商签订补充协议,确保按要求足额安排;对于多家单位共用一个食堂的,相关单位应协商共同落实50%、15%两个比例要求,确定预留比例;对于没有食堂的预算单位通过工会福利支出、内部商店采购等途径购买“扶贫832平台”的农副产品,确保达到两个比例的要求。

组织保障 稳步推进。分工明确。通过文件将消费扶贫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商务、扶贫部门为消费扶贫牵头单位,负责该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情况汇总;总工会负责督促各级工会组织任务落实;财政部门负责督促各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任务落实;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扶贫产品认定、质量安全督查监测;强化监管。加大对本级消费扶贫销售平台和认定扶贫产品的监管力度,筑牢监管底线,坚决杜绝供应商弄虚作假,借机敛财、搭消费扶贫“便车”等现象;督促考核将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情况纳入了县(市、区)及市直部门年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考核内容。市财政局负责政府采购消费扶贫任务落实考核,市总工会负责工会组织任务落实考核,市商务局、市扶贫办负责考核总体工作,市精准脱贫攻坚指挥部定期通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消费扶贫工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