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财政动态
以点促面 持续发力 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落地 —— 湖北荆州“政采贷”早春行再行动
信息来源:荆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3-24 15:05

近期,荆州市财政局为全面落实“荆州市2021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早春行”活动要求,围绕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目标,进一步优化政采营商环境,与中国人民银行荆州中心支行、相关金融机构联合行动,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县(市区)进行了近一周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宣讲、金融产品推介等活动,通过实地调研,专家团队“把脉问诊”“开良方”,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支持中小企业政策落地。

目前本市各地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活动已陆续启动。从县(市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特点来看,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地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不平衡,合同融资数量、规模不同步;二是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构成方面,所在区域的企业少,外地企业多;三是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项目类别方面,政府采购货物、服务类项目多,工程类项目少。四是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期限较短,一般在3—6月左右。

从金融机构“政采贷”产品服务上看,目前主要存在:一是“政采贷”金融产品宣传面不够广、不够深入;二是获取政府采购项目融资需求的信息滞后;三是在部分工程项目融资业务上存在信贷瓶颈。

针对这次“政采贷”早春行落实行动,通过调研和座谈,结合荆州各县(市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开展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专家团队也开出了“良方”: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小程序等信息工具,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和金融产品,提高中小企业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知晓率。

二、建立机制,平行对接。按照相关职能部门、采购单位、金融机构各自职责,做好信息对接、工作对接、流程对接。建立为中小企业“政采贷”提供政策宣传、答疑解惑的问题解决机制,沟通交流、协调联系的会商机制,督办落实、跟踪问效的绩效机制。

三、突出特色,创新服务。各县(市区)根据现有条件,依托各级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和湖北省政府采购网,开展线上(或线下)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各金融机构按照各自“政采贷”金融产品特点,突出特色,创新产品,优质服务,更大力度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让政府采购各方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