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财政动态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湖北干部沪浙跟班学习见闻录⑤——在上海看无处不在的市场思维
信息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 发布时间:2021-09-14 17:17

在上海看无处不在的市场思维——

用好市场力量,有为政府促进有效市场

看一座城市的繁华,可以看它有多少新房子;

看一座城市的历史,可以看它有多少老房子。

新有新的开放气度,老有老的典雅质朴。

从地铁上空崭新的“空中之城”,到有历史沉淀的基金小镇,新与老,在上海这座魅力之城交汇、生辉。

新与老是城市的外在,为其注入不竭活力的是无处不在的市场思维,是用好市场、有为政府促进有效市场的生动实践。

新地标,地铁上空挺立梦幻般的“空中之城”

“建议看看莘庄地铁上盖项目。”6月18日,上海市闵行区领导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热情推荐。

何谓地铁上盖?

形象地说,就是在已经建成运营的地铁或铁路线上方,立起一块巨大盖板,在盖板上建商业综合体等。

走进项目展示厅,一座可升降的立体模型美轮美奂。

现实中,一座集轨道交通换乘站、公交枢纽、商业综合体、住宅为一体的“空中之城”正拔地而起。

“这种开发模式既能高效集约利用土地,又能为区域居民社区发展提供全面的交通、商业等配套服务,在香港等城市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在闵行区建管委跟班学习的湖北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禹滋柏介绍说。

但在建设过程中、建成后,既不影响轨道交通正常运行,还要减少对周边道路交通、居民生活的影响,其难度可想而知。

难在工程量之大。“在地下打入5000多根桩、地上竖起1000多根柱子之后,将在三层楼高的位置建成约11万平方米的平地,将周边地块连接起来,统一规划和开发。”项目实施方上海莘天置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陆晓伟说。

难在施工受限制之多。“这些桩柱怎么落,要和地铁、铁路部门反复沟通、确认所有的位置。地铁和铁路给到每天的施工窗口期都非常短,只能见缝插针。”陆晓伟一一分析。

可圈可点的是,这一重大项目建设,政府充分尊重了市场规律。陆晓伟介绍,该项目由上实城开和香港新鸿基集团共同开发,充分发挥了市场的力量,全部建成预计还需要5年。

到那时,人们在莘庄站换乘各种陆路交通方式,不仅不会风吹日晒,还能惬意地休闲和消费。

莘庄,这个蕴藏着巨大能量的城市副中心,将崛起新的城市地标。

“要学习上海用好市场、少花钱多办事的大智慧。上海干部无处不在的市场思维、敏锐的市场眼光和产业化运营理念,为市场经济创造了蓬勃成长空间,同时也办成了许多仅靠财政投入难以办成的大事。”在上海市宝山区跟班学习的我省十堰市副市长郑会军说。

新故事,百栋老别墅变身基金小镇

上海虹梅路3081号,网红打卡地。

森林里的咖啡店浪漫唯美,全落地玻璃花房清香袭人,111栋别墅洋溢江南风情。虽身处闹市,漫步其中又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在这里拍一张美照,喝一杯咖啡,谈一笔投资,成为时尚。

这里还有一个炫酷的身份——虹桥基金小镇。

武汉市黄陂区副区长陈春晖在闵行区虹桥镇政府跟班学习,多次赴基金小镇考察学习。

“这些别墅建于30多年前,属于老旧房地产项目。如按常规思路,简单出售或出租,对经济业态没有改变。虹桥镇从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承接虹桥开放枢纽金融功能出发,引入市场力量,把老旧别墅改造翻新,变身基金小镇,形成现代金融业态,平滑推动产业转型。”陈春晖说。

基金小镇由上海双创投资中心建设运营,对标美国格林威治小镇和硅谷沙丘路,在容积率0.27的111栋别墅群中,打造创新金融集聚区。

上海双创投资中心是专注战略新兴领域的创新投融资平台,是由地方政府发起设立,采用“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运作模式的股权投资母基金。

“基金小镇已引入上汽恒旭投资、国控投资、弘毅投资、德同资本等几十家基金企业,管理基金规模2000多亿元。”上海双创投资中心项目总监陈一介绍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老别墅正在书写城市的新故事。

新创意,母婴康养产业进驻小乡村

水清田秀,白楼雅致。

走进宝山区罗泾镇塘湾村,美丽乡村扑面而来。

塘湾村是上海市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也是我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张晋关注研究的对象,他在宝山区农业农村委跟班学习。

“家家冒烟的小工厂拆除后,村里也在寻找新产业。”罗泾镇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盘点家底,40%的森林覆盖率,能否结合生态做文章?

寻寻觅觅中,母婴康养产业进入视野。

母婴护理机构在一线城市遍地开花,盛大集团旗下的馨月汇母婴专户服务有限公司正想另辟蹊径,把母婴康养向环境更好、风景更好的乡村转移。

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在塘湾村建设中国第一个母婴康养村。馨月汇利用村里闲置的集体用房和村民的闲置民宅,统一装修管理。

塘湾村一位村民的房子,如今通过出租,成为馨月汇月嫂培训基地之一。馨月汇每年可培训月嫂2000名。

在上海市工作的单正玉毫不犹豫回到村里月子中心上班,她说:“今年底,馨月汇将能为1000名产妇提供服务,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

开窗就能看到池塘、稻田,四周鸟语花香,吃的是菜地里的有机蔬菜,远离城市的喧嚣,在乡野回归自然。馨月汇的独特定位,深受市场青睐。

乡村振兴是政府大包大办,还是充分发挥市场力量推动?

张晋说,落户塘湾村的馨月汇给出了答案。这是有为政府促进有效市场,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鲜活案例。

打印|关闭